開啟心智的幾句禪語開啟心智的幾句禪語禪是不能講的。禪的境界是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,是與思維言說的層次不同,禪是悟的。  【你且看他】  寒山問拾得:“世間有人謗我、買屋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賤我、騙我,如何處置乎?”  拾得曰:“忍他、讓他、避他、由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再過幾年你且看他。”  【一杯茶】  南隱是日本明治澎湖民宿時代的一位禪師。有一天,有位大學教授特來向他問禪,他只以茶相待。  他將茶水注入這位來賓的杯子,直到杯滿,而後又繼續注入。  這位教授眼睜睜地望著茶水不息地溢出杯情趣用品外,直到再也不能沉默下去了,終於說道:“已經漫出來了,不要再倒了!”  “你就像這只杯子一樣,”南隱答道,“裡面裝滿了你自己的看法和想法。你不先把你自己的杯子空掉澎湖民宿,叫我如何對你說禪?”  【悟性如光】  讀佛經。  弟子問佛祖:“您所說的極樂世界,我看不見,怎麼能夠相信呢?”  佛祖把弟子帶進一間漆黑的屋子,告訴他:“牆角花蓮民宿有一把錘子。”  弟子不管是瞪大眼睛,還是眯成小眼,仍然伸手不見五指,只好說我看不見。  佛祖點燃了一支蠟燭,牆角果然有一把錘子。  你看不見的,就不存在嗎  【看房子打破碗 】  一位老和尚有兩個徒弟,大和尚和小和尚。  一日飯後,小和尚在洗碗,突然把碗打破了一個。  大和尚立馬跑向老和尚的禪房打小報告:“師傅,師弟剛剛打破了一土地買賣個碗。”  老和尚手捻佛珠,雙眼微閉,說道:“我相信你永遠也不會打破碗!”  【惹塵埃】  神秀曰:“身似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;時時勤拂拭,莫教惹塵埃。”  慧能雲酒店經紀:“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;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”  【禮物】  一位禪師在旅途中,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。連續好幾天,那人用盡各種方法污蔑他。  最後,禪師轉酒店工作身問那人:“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,但你拒絕接受,那麼這份禮物屬於誰呢?”  那人回答:“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。”  禪師笑著說:“沒錯。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,那你就是酒店打工在罵自己。”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61pdrvq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